[机械设计] 【转载】史上最全的焊接缺陷产生原因以及处理方法(二)

[复制链接]
中士934083073
2016-2-18 15:54:23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玩转Robomaster!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四、缺陷名称:未焊透


焊接方式

发生原因

防止措施

手工电弧焊

(1)焊条选用不当。
(2)电流太低。
(3)焊接速度太快温度上升不够,又进行速度太慢电弧冲力被焊渣所阻挡,不能给予母材。
(4)焊缝设计及组合不正确。

(1)选用较具渗透力的焊条。
(2)使用适当电流。
(3)改用适当焊接速度。
(4)增加开槽度数,增加间隙,并减少根深。

CO2气体 保护焊

(1)电弧过小,焊接速度过低。
(2)电弧过长。
(3)开槽设计不良。

(1)增加焊接电流和速度。
(2)降低电弧长度。
(3)增加开槽度数。增加间隙减少根深。

自保护药芯焊丝

(1)电流太低。
(2)焊接速度太慢。
(3)电压太高。
(4)摆弧不当。
(5)坡口角度不当。

(1)提高电流。
(2)提高焊接速度。
(3)降低电压。
(4)多加练习。
(5)采用开槽角度大一点。

五:缺陷名称:裂纹

焊接方式

发生原因

防止措施

手工电弧焊

(1)焊件含有过高的碳、锰等合金元素。
(2)焊条品质不良或潮湿。
(3)焊缝拘束应力过大。
(4)母条材质含硫过高不适于焊接。
(5)施工准备不足。
(6)母材厚度较大,冷却过速。
(7)电流太强。
(8)首道焊道不足抵抗收缩应力。

(1)使用低氢系焊条。
(2)使用适宜焊条,并注意干燥。
(3)改良结构设计,注意焊接顺序,焊接后进行热处理。
(4)避免使用不良钢材。
(5)焊接时需考虑预热或后热。
(6)预热母材,焊后缓冷。
(7)使用适当电流。
(8)首道焊接之焊着金属须充分抵抗收缩应力。

CO2气体保护焊

(1)开槽角度过小,在大电流焊接时,产生梨形和焊道裂纹。
(2)母材含碳量和其它合金量过高(焊道及热影区)。
(3)多层焊接时,第一层焊道过小。
(4)焊接顺序不当,产生拘束力过强。
(5)焊丝潮湿,氢气侵入焊道。
(6)套板密接不良,形成高低不平,致应力集中。
(7)因第一层焊接量过多,冷却缓慢(不锈钢,铝合金等)。

(1)注意适当开槽角度与电流的配合,必要时要加大开槽角度。
(2)采用含碳量低的焊条。
(3)第一道焊着金属须充分能抵抗收缩应力。
(4)改良结构设计,注意焊接顺序,焊后进行热处理。
(5)注意焊丝保存。
(6)注意焊件组合之精度。
(7)注意正确的电流及焊接速度。

埋弧焊接

(1)对焊缝母材所用的焊丝和焊剂之配合不适当(母材含碳量过大,焊丝金属含锰量太少)。
(2)焊道急速冷却,使热影响区发生硬化。
(3)焊丝含碳、硫量过大。
(4)在多层焊接之第一层所生焊道力,不足抵抗收缩应力。
(5)在角焊时过深的渗透或偏析。
(6)焊接施工顺序不正确,母材拘束力大。
(7)焊道形状不适当,焊道宽度与焊道深度比例过大或过小。

(1)使用含锰量较高的焊丝,在母材含碳量多时,要有预热之措施。
(2)焊接电流及电压需增加,焊接速度降低,母材需加热措施。
(3)更换焊丝。
(4)第一层焊道之焊着金属须充分抵抗收缩应力。
(5)将焊接电流及焊接速度减低,改变极性。
(6)注意规定的施工方法,并予焊接操作施工指导。
(7)焊道宽度与深度的比例约为1:1:25,电流降低,电压加大。

六:缺陷名称:变形

焊接方式

发生原因

防止措施

手焊

CO2气体保护焊

自保护药芯焊丝焊接

自动埋弧焊接

(1)焊接层数太多。
(2)焊接顺序不当。
(3)施工准备不足。
(4)母材冷却过速。
(5)母材过热。(薄板)
(6)焊缝设计不当。
(7)焊着金属过多。
(8)拘束方式不确实。

(1)使用直径较大之焊条及较高电流。
(2)改正焊接顺序
(3)焊接前,使用夹具将焊件固定以免发生翘曲。
(4)避免冷却过速或预热母材。
(5)选用穿透力低之焊材。
(6)减少焊缝间隙,减少开槽度数。
(7)注意焊接尺寸,不使焊道过大。
(8)注意防止变形的固定措施。

七:其它焊接缺陷

焊接方式

发生原因

防止措施

搭叠

(1)电流太低。
(2)焊接速度太慢。

(1)使用适当的电流。
(2)使用适合的速度。

焊道外观形状不良

(1)焊条不良。
(2)操作方法不适。
(3)焊接电流过高,焊条直径过粗。
(4)焊件过热。
(5)焊道内,熔填方法不良。
(6)导电嘴磨耗。
(7)焊丝伸出长度不变。

(1)选用适当大小良好的干燥焊条。
(2)采用均匀适当之速度及焊接顺序。
(3)选用适当电流及适当直径的焊接。
(4)降低电流。
(5)多加练习。
(6)更换导电嘴。
(7)保持定长、熟练。

凹痕(Pit)

(1)使用焊条不当。
(2)焊条潮湿。
(3)母材冷却过速。
(4)焊条不洁及焊件的偏析。
(5)焊件含碳、锰成分过高。

(1)使用适当焊条,如无法消除时用低氢型焊条。
(2)使用干燥过的焊条。
(3)减低焊接速度,避免急冷,最好施以预热或后热。
(4)使用良好低氢型焊条。
(5)使用盐基度较高焊条。

偏弧

(1)在直流电焊时,焊件所生磁场不均,使电弧偏向。
(2)接地线位置不佳。
(3)焊枪拖曳角太大。
(4)焊丝伸出长度太短。
(5)电压太高,电弧太长。
(6)电流太大。
(7)焊接速度太快。

(1)电弧偏向一方置一地线,或正对偏向一方焊接,或采用短电弧,或改正磁场使趋均一,或改用交流电焊

(2)调整接地线位置。
(3)减小焊枪拖曳角。
(4)增长焊丝伸出长度。
(5)降低电压及电弧。
(6)调整使用适当电流。
(7)焊接速度变慢。

烧穿

(1)在有开槽焊接时,电流过大。
(2)因开槽不良焊缝间隙太大。

(1)降低电流。
(2)减少焊缝间隙。

焊道不均匀

(1)导电嘴磨损,焊丝输出产生摇摆。
(2)焊枪操作不熟练。

(1)将焊接导电嘴换新使用。
(2)多加操作练习。

焊泪

(1)电流过大,焊接速度太慢。
(2)电弧太短,焊道高。
(3)焊丝对准位置不适当。(角焊时)

(1)选用正确电流及焊接速度。
(2)提高电弧长度。
(3)焊丝不可离交点太远。

火花飞溅过多

(1)焊条不良。
(2)电弧太长。
(3)电流太高或太低。
(4)电弧电压太高或太低。
(5)焊丝突出过长。
(6)焊枪倾斜过度,拖曳角太大。
(7)焊丝过度吸湿。
(8)焊机情况不良。

(1)采用干燥合适之焊条。
(2)使用较短之电弧。
(3)使用适当之电流。
(4)调整适当。
(5)依各种焊丝使用说明。
(6)尽可能保持垂直,避免过度倾斜。
(7)注意仓库保管条件。
(8)修理,平日注意保养。

焊道成蛇行状

(1)焊丝伸出过长。
(2)焊丝扭曲。
(3)直线操作不良。

(1)采用适当的长度,例如实心焊丝在大电流时伸出长20-25mm。在自保护焊接时伸出长度约为40-50mm。
(2)更换新焊丝或将扭曲予以校正。
(3)在直线操作时,焊枪要保持垂直。

电弧不稳定

(1)焊枪前端之导电嘴比焊丝心径大太多。
(2)导电嘴发生磨损。
(3)焊丝发生卷曲。
(4)焊丝输送机回转不顺。
(5)焊丝输送轮子沟槽磨损。
(6)加压轮子压紧不良。
(7)导管接头阻力太大。

(1)焊丝心径必须与导电嘴配合。
(2)更换导电嘴。
(3)将焊丝卷曲拉直。
(4)将输送机轴加油,使回转润滑。
(5)更换输送轮。
(6)压力要适当,太松送线不良,太紧焊丝损坏。
(7)导管弯曲过大,调整减少弯曲量。

喷嘴与母材间发生电弧

(1)喷嘴,导管或导电嘴间发生短路。

(1)火花飞溅物粘及喷嘴过多须除去,或是使用焊枪有绝缘保护之陶瓷管。

焊枪喷嘴过热

(1)冷却水不能充分流出。
(2)电流过大。

(1)冷却水管不通,如冷却水管阻塞,必须清除使水压提升流量正常。
(2)焊枪使用在容许电流范围及使用率之内。

焊丝粘住导电嘴

(1)导电嘴与母材间的距离过短。
(2)导管阻力过大,送线不良。
(3)电流太小,电压太大。

(1)使用适当距离或稍为长些来起弧,然后调整到适当距离。
(2)清除导管内部,使能平稳输送。
(3)调整适当电流,电压值。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2 收起 理由
012地下党 + 2 连续发帖!

查看全部评分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触屏版 | 电脑版

Copyright © 2020 RoboMasters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粤ICP备12022215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